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团中央、省教育厅、团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苏大委[2006]29号)精神,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社团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工作的重要性

学生社团是学生依据共同的兴趣爱好而自愿组成、按照章程自主开展活动的学生组织,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阵地,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形式。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深入、学分制改革的推进、学生来源的多样化和学生主体意识的增强,以及学生学习、生活方式出现的新变化,对学生社团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全校上下要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深刻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工作的重要性,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促进学生社团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近年来,我校学生社团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展,全校240余个学生社团已成为我校学生拓展素质、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适应社会、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东吴剧社、东吴艺术团、东吴辩论社等社团已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优秀社团。但是,我校学生社团在建设和发展中还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管理体制不健全、指导教师不到位、活动资源缺乏、结构类别不平衡等问题,尤其是在专业指导、活动经费和场地保障等方面还比较薄弱,现已成为制约我校学生社团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积极扶持、规范运作,促进学生社团健康发展;推动学生社团在活跃校园文化、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积极支持学生社团活动,大力促进精品学生社团建设,切实加强对学生社团管理,引导学生社团健康发展。

三、积极支持学生社团建设,大力促进健康有益的社团活动的开展

支持学生社团开展活动。支持和引导学生社团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和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理论学习、学术科技、文化娱乐、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体育竞技等活动。通过举办优秀社团评比展示、社团文化节、社团活动展演等方式,进一步活跃社团活动,扩大学生社团在学生中的影响,为学生社团发展注入活力、创造条件、搭建舞台、营造氛围。各学生社团要从自身特点出发,在提高活动质量和增加学术科技含量上下功夫,增强活动的思想性和引导性,力求上档次、出精品,实现社团可持续发展,使之真正成为培养学生能力、拓展学生素质的有效途径。

加强对大学生社团的指导。实行学生社团挂靠制,每个社团必须有明确的挂靠单位,挂靠单位可以是学校党政部门和直属单位,也可以是学院(部)。实行学生社团导师制,每个社团至少配备1名指导教师,理论学习型社团指导教师必须是中共党员。通过邀请校内专业教师、知名教授和校外知名人士来进一步充实和壮大社团指导力量,不断提高社团活动的层次和水平,并进一步完善导师考核制度。坚持分类指导原则,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通过举办社团负责人论坛、社团发展研讨会等活动加强同类型社团之间的交流。

加大对大学生社团建设的投入。学校按照10/·年的标准设立专项学生社团活动经费,大力支持学生社团活动;按照5/·年的标准设立学生社团发展基金,用于学生社团指导教师表彰、业绩奖励和培育精品社团;重视和完善校园文化活动设施,在活动场地、活动条件等方面给予学生社团以优惠和支持,建设好学生社团活动中心。学生社团各挂靠单位在保障学生社团活动经费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和引导监督学生社团通过吸纳社会赞助和提供有偿服务的方式募集活动资金,为学生社团开展活动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

加快建设一批精品学生社团。推行学生社团星级管理办法,实施精品社团建设工程,广泛培育三星级社团,积极引导四星级社团、重点建设五星级社团,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在校园内有广泛和积极影响的精品社团,发挥其示范和带动作用。在精品学生社团中尝试实施社团学分制,开展社团活动课程化建设,促进学生社团发展,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以学生社团文化建设为主线,注重学生社团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提高学生社团核心竞争力。通过立项资助的形式对四星级以上学生社团的优秀社团活动予以经费支持,在活动场地、资源条件等方面予以倾斜,发挥星级社团评估指挥棒作用,促进社团健康持续发展。

加强学生社团骨干队伍建设。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有计划地对各级学生社联骨干、学生社团负责人进行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他们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等。高度重视对学生社团负责人的培养选拔,让思想过硬、作风正派、素质全面、有社会工作能力的学生担任社团负责人。把各级社团联合会骨干和学生社团负责人纳入到团学干部体系,把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的情况纳入到学生综合测评体系,在推优评奖和综合测评等方面充分考虑他们从事社团工作及其业绩,通过他们凝聚更多的学生,使学生社团聚集在党团组织周围。

四、切实加强对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

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建立校、院(部)两级分级管理模式。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加强对学生社团工作的宏观指导;学院(部)党委要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团工作作为学院(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院(部)整个工作计划之中;学院(部)团委在学院(部)党委领导下,切实承担起对学生社团的具体指导和日常管理工作。学校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研究生部、科学技术处、人文社科处、后勤管理处、公共体育部等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为学生社团的建设和发展给予必要指导和场地支持等,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团组织具体管理、各部门共同关心的工作格局。

切实加强政治领导。学校党委宣传部、学校团委要在党委领导下把握好学生社团建设和发展的方向。学生社团的发展应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前提,避免社会不安定因素对学生心理及思想的影响;对学生社团组织大规模社会调查、举办哲学社会科学讲座和报告会等活动要严格把关,并加强监督,不使违背宪法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和言论通过学生社团或社团活动散布、传播。要探索和推进在学生社团中建立党团组织,加强政治指导,在社团活动中融入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社团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规范完善管理办法。出台《苏州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建立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学院(部)学生社团联合会两级分层管理模式,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党委宣传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加强学生社团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切实承担起引导、管理和服务学生社团的工作职责;学院(部)学生社团联合会在学院(部)党委的领导下,学院(部)团委的指导下,依据《苏州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对挂靠本学院(部)的学生社团,在成立、审批、活动开展、工作考核、评奖评优、财务管理和监督、队伍建设等重点环节加强管理和指导,督促学生社团制定、执行《社团章程》和内部工作制度,对学生社团及其成员的行为加以规范,保证学生社团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完善评价激励机制。通过优秀学生社团联合分会评比,对各学院()的社团日常管理和指导工作进行综合评价考核,并将其纳入到红旗团委评比和学校党建工作考核体系。通过十佳社团评比、优秀学生社团干部评比等活动对优秀的学生社团、社团负责人、社团活动积极分子给予适当的表彰和奖励。对社团指导教师进行常规考核,学院(部)等挂靠单位对考核合格的指导教师须给予一定工作量的补贴(参考本科生班主任工作量计算),学校对考核优秀的指导教师给予表彰和业绩奖励,充分提高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工作水平。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在评优、晋级、职称评定时,要充分考虑其担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的工作经历和业绩。

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建立一支以专家学者、干部教师和学生骨干为主体的研究队伍,关注和研究学生社团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学生社团工作的动态信息,总结和把握高校学生社团发展的规律,为学生社团的繁荣发展提供理论支持。鼓励、支持学生社团与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企业之间建立长期合作联系,拓展服务功能。通过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适应学生需求,增强学生社团和社团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形成新形势下通过学生社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